Sin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在热烈的生长着/

小草根的小感想

  已经很久没有写过感悟一类的东西了。因为纵使有千言万语在心头,却可恨自己笔下功夫不足,总是词不达意,不如不写。

  但是《怜光满》不一样,从一开始读的时候就发现了。我在看同人的时候是有些偏执的,不很喜欢OOC,觉得会没有画面感,特别对自己属意的人物。但是“美人姑娘”(不介意我这样叫吧?)的文一开章就让我很有画面感,仿佛就是电视剧里的人在一帧帧演绎他们之后的人生。

  故事里有些私设,却又与前文衔接的恰到好处,美人姑娘的文风是我最喜欢的,轻轻浅浅,娓娓道来,文中间或出现的一些上海方言更是平添生动。

  再说故事里的楼诚。《怜光满》很短,在有限的篇幅里我却实实在在看到了大哥和阿诚,看他们从一个黑暗里出来却又被拉进另一个黑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们面对时代的洪流朝他们裹挟而来的时候那种无奈,哀而不伤。

  (美人姑娘说自己其实并不想写那个时代知识分子遭遇的悲凉,甚至一笔带过最辛苦的那十年。但就单单她“理想化处理”过后的这个结果,就足以让我产生惊愕。我对那个时期的认识真的太少。)

  回到正题,怜光里的楼诚是我唯一能代入东家和kkw王的脸而不觉得突兀的一对。他们就如正剧里那样,相互扶持,相依相伴,想到76岁的大哥和70岁的阿诚还能肩并肩走在一起,心里眼里就都暖暖的,他们实在是这世界上最最适合对方的人了。

  我一直觉得楼诚的情感应该是远在亲人兄弟之上,却又区别于一般男女/男男情爱的。

  美人姑娘笔下他们的日常和偶尔出现的小小亲密甚至于那一场“隐晦”的不仔细读会错过的情事比那些专注楼诚恋爱20年的桥段撩人多了。大哥那句“我能活多久就陪他多久”太戳心窝了。在那样的年代,维持一份那样的感情在外人看来是多不可思议,但是他们自然而然,天经地义一般一起走了一辈子。

  另外文中很多小细节都很戳人。阿诚收养苗苗时说的”你们不养,我养“莫名让人想起大哥当年对桂姨说的话。大哥和阿诚在下放的农村相见,大哥骂的那句”侬个憨度“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却读出了心疼,懊恼,苦涩又甜蜜。在美人笔下,辛苦的下放生活也是优雅又朴实,充满诗意的。抄家之时,阿诚被红小兵抽打,大哥气得想杀人,那句”他们打了你47下“又道出多少言犹不尽。最后的最后,明家三少满头苍苍白发坐在一起”唠嗑“,三世同堂的一张全家福,该是世上最完满的幸福了。

  《怜光满》给我的感触太多太多,楼诚和楼诚衍生给我的感触也太多太多。在这里感谢圈里的各位大大,谢谢你们给予像我这样的草根这么多优秀的“精神”食粮,让我知道自己还有许多许多要学习的地方。

感谢 @美人赠我蒙汗药 美人姑娘,我文笔不好,哪里有不妥的望你见谅,再次诚挚的献上我的膝盖。也祝美人的本本大麦!

最后的最后,感谢我的好丽友 好基友 @Faraway ,谢你给我推了lofter,带我进了楼诚圈。一如楼诚深似海,从此BG是路人。我坚信我们会一直保持高度一致!么么么么么么么么哒~~~~

  

评论(1)
热度(1)

© Sin | Powered by LOFTER